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展]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


我是來給負評的。展覽介紹連結可以戳這裡




我覺得兩種人吧:一,你真的很喜歡埃及文化,而不是只會說出"埃及很有神秘感我很感興趣"這種路人發言;二,只是想看看木乃伊長怎樣。如果不是以上兩種大概會失望,我恰好是第二種,所以對展品本身說不上抱怨。




暑假某次週末親友來台北我曾經陪同去過一次,當時排隊人潮過於驚人我們就撤了;昨天下午趁著展期快結束,想說又是非假日,應該會好點。售票口沒人,進場前通暢得很,本來還想說選對了,事實證明我們很傻很天真。




我就不懂了,木乃伊展看起來很像適合情侶約會的點嗎?滿場都是閃光我幾乎以為自己誤闖情人節的擎天崗(不對!),雖然不曉得為什麼這麼多二十幾歲週一下午不用上班的人,好吧這就算了因為我也是,但滿場老人小鬼我就有些吃不消了。

不是說我歧視老人小孩喔,實在是,多數時候你不會想在展場遇到他們。總不能對著滿場飛奔亂鑽喧嘩的小鬼開罵吧?也不能趕走貼上展品黏著不走偶爾還會伸手亂摸的老人吧?不是說他們一定會幹這種事,我也見過據說很有禮貌的大和民族國民用手機在故宮展場裡拍照還開閃光燈啊,只是我遇到這種事都發生在他們身上,年輕人多少還會害怕被指指點點不會很肆無忌憚的做出違規舉動。


當我看一場展發現工作人員滿場跑引導路線或阻止民眾喝水什麼的,木乃伊區還有人臭著臉負責不斷提醒移動腳步讓後面的人可以看到,這個展你說展品多好,感覺都必定很差勁,亂得和菜市場沒兩樣--噢不對,其實菜市場經過長年演變,動線通常都不差。




其實展場裡面人不算多我覺得,不見得比往常去故宮看的展多;但動線真是有夠差,而且展區切成很多小塊(個人覺得這是最大的問題所在)更顯得每區都很擁擠,重點展品也沒有規劃比較大的空間,我看完拉美西斯二世之子還來不及看介紹就不得不離開,總不能杵在那占空間吧。

和豬妹進去不到三十分鐘就落荒而逃,破記錄了,還好出口處的圖特摩斯三世墓室有點意思,不然真不曉得該用什麼心情面對這個展。就算有好東西,沒有好動線規劃,買票進場不能好好看展品,那有什麼用?該怎麼給好評?




最讓我意外的是,紀念品很粗糙。老實說這種展最適合大肆販賣紀念品,結果紀念品區一整個是悲劇,我看逛的人不少,結帳區卻完全沒人。



我在中正紀念堂看過兩次展,上一回是達文西;那次雖然狂打的蒙娜麗莎其實沒什麼看頭,但達文西的解剖圖稿和設計很有趣,儘管展場環境還是不好,至少看完不會有這種空虛感。雖然曾經嫌棄過故宮的圖書文獻大樓很小、雖然曾經覺得北美館動線不清晰(面對事實吧,至少它大得你愛怎麼走就怎麼走,誰管動線怎樣),但中正紀念堂真是完全到我的底線了。往後,除非展覽主題真的很有興趣,否則在這裡辦的展我大概就Pa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