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Twitter桌面工具Spaz

這兩天在試玩一個小東西
Spaz
是twitter的相關應用
算是桌面widget吧
在我螢幕上長這樣 =v=

起初是有點怕怕的
對於這種第三方服務
要輸入帳密就會擔心安全性問題
現在既然用都用了也就算了 XD
Google桌面小工具也可以放twitter
不過我現在用的是Desktop X
加上桌面放了我家少爺的大臉為了不擋住他已經沒什麼條件可以擺一堆widget
所以目前沒玩過Google的桌面小工具也不清楚好不好用


其實最近換了Chrome之後
我用它的建立應用程式捷徑在桌面放了個twitter
所以這個Spaz起初對我吸引力倒不是太大
不過,若純粹以widget來看待它倒是值得玩玩
尤其是twitter的重度使用者 =v=
(先聲明我不是啊,還在摸索階段而已XD)
或者像我這樣的widget控 XD
而且摸久了它還真有些不錯用的功能


比較棒的三個好處是
第一
就我了解範圍
twitter並不會像plurk這樣叮咚叮咚叫
有新訊息只會在上頭顯示(1)這樣而已
Spaz會發出聲音,並且在右上角顯示新訊息內容
如果有追tweets的習慣或者正在和朋友討論聯繫倒是蠻不錯的
Spaz的通知範圍包括你follow的人的新tweets.Direct Messages.別人對你做的Retweet


第二
每個tweets底下有四個橘色的小圖案
右邊數來第二個長方形的是 send direct message to this user
換句話說你在看tweets時候就可以直接發訊息過去
這點相當方便
twitter上面要發訊息好麻煩我到現在都沒搞懂要怎麼操作 =v=
另外三個分別是標記為最愛.retweet.reply
主頁上該有的功能都有了
(其實twitter主頁上的功能本來就挺陽春的...)


第三
在tweets的上面有一個"Toggle"
這東西太方便了!!!!!
點下去它會跑出所有別人對你的reply tweets.別人retweet你的tweets.還有別人發給你的direct messages
像這樣


前兩個RT開頭的就是別人對我的retweet
中間那兩格粉紅色的是別人發過來的direct message
底下黃色Re開頭就是別人回覆我的 reply tweet

有時候follow的人多了頁面會洗很快
而且它不像plurk各噗是獨立開討論串
如果大家活動得勤一點畫面會非常花俏
一堆Re有可能就miss掉針對你發的
用這個功能就可以把所有發給自己的訊息一網打盡

另外我在主頁上也沒瞧見有可以看到別人retweet我的訊息
如果不是開Spaz我還真不知道我的Dexter tweets被retweet 了 =v=


要刪tweets也很簡單
上頭那排圖示的第二顆是 tweets you've sent
點進去之後每個tweets後面都會有del
twitter主頁上的list我沒在用也沒搞懂它是什麼所以不清楚
除此之外目前沒找到其他開了Spaz之後還需要上主頁的理由 =v=
很多人習慣從別的地方轉貼到噗浪
從主頁看眼花撩亂的
(這也是後來我停用plurk轉發到twitter功能的原因)
用Spaz反而比較清晰


其實我昨天在想
twitter雖然號稱微網誌龍頭老大
目前在使用者人數和發文數上應該也是最多
不過現在轉貼風氣盛行
plurk.facebook甚至pixnet,murmur和巴布等等太多太多網站都支援轉貼twitter的功能
所以即便twitter發文數量多
但是真的在twitter網站上活動的人會不會其實很少啊??

再來這也有個問題
習慣轉貼到twitter之後
twitter慢慢就會變成個人單向發聲的佈告欄而失去互動性
你只顧著把自己的東西轉貼過去
卻根本沒去開主頁
於是朋友更新的東西你不會看見
即使有人reply或發direct message也不會知道
或者你的朋友是習慣轉發的那個人就更悲哀了 =v=
能看見他的狀態更新卻沒辦法跟他互動

像這樣需要雙向的互動
只要一方斷掉就玩不起來
你或你的朋友其中一人有這種轉貼而不上twitter的習慣
這條線就算死掉了
那照目前這種情勢
我相當懷疑twitter上呈植物人狀態或者間歇性復甦的線占幾成

當然這不是我們能關心的問題
只是在幾乎每個tweet的後頭都黏著一串原始發文網站的時候
忍不住有點感嘆而已
幸好我只是需要murmur的地方而不是拿來social用



咩樂今天學會了這些話

出席
第二
能力
天賦
的人

顯然是Lie To Me的內容
今天凌晨開始發Dexter的網誌
可以預期嘎嘎很快就會開始說一些更糟糕的字
譬如說 變態.屍體.血 之類的吧 X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