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青衫隱

話說知道這首歌有一段時間,因神作 六世封印(挪抬以示尊敬)知道了董貞(誓言,是片尾曲來著),連來連去就發現這首青衫隱。當時隱隱覺得不太對勁,可沒認真聽完就關了,今天借了豬妹的MP4剛好有這首,聽到關鍵字瞬間差點把嘴裡的蔓越莓汁噴出來。

然後我認真聽了很多遍把歌詞聽懂了七八成,得出一個結論:誰說這歌詞寫的不是戚顧我跟誰急!!!






歌詞:


掩木門 月冷回舊地 凝眸處 寒煙衰草淒
一口煙霞烈火 飲不盡 灼熱滿喉哪段回憶
暮雲低 朔風卷酒旗 交錯的 今時或往昔
琴音聲聲若泣 晚風急 殘月看盡多少別離
望雪落千里 將青衫隱去 隔天涯 不盼有相見期
酌酒獨飲 再劍舞風起 空階雨 多少成追憶

亂雲飛 青鋒三尺義 杜鵑醉 傲骨隱青衣
不過一眼望去 相思意 眉間心上無力回避
誰低語 千里故人稀 誰挑眉 未悔平生意 
桃花笑盡春風 再難覓 何處相守何來相聚
望雪落千里 將青衫隱去 隔天涯 不盼有相見期
再把酒憑寄 一醉問天地 黃泉遠 孤魂又何依

望雪落千里 將青衫隱去 隔天涯 不盼有相見期
策馬故里 何處是往昔 杯空停 落梅如雪砌 
枉夢痕依稀 任塵世來去 知己許 多情自傷己

三兩聲 零亂不成曲 拾寒階 苔滑任塵積
不如不如歸去 子規啼 參商永離何時歸期



就網路上看到的資料,貌似最初是戚顧.王道天下(這是個無比剽悍的論壇,我有陣子開電腦都只為了去那裡看文)的強者填了詞唱,然後才被董貞翻唱的。這首歌誕生時我還沒開始泡王道,這些前因後果都是現在看網路資料拼湊出來的,不保證準確度有多高啊。總之,它一開始果然就是戚顧同人歌沒錯啊!!!


基本上我最初是看了六世才跑去找逆水寒電視劇看,沒辦法,我花癡顧惜朝的造型到一種境界了,才勉強把整部戲看完(實在不是我的菜其實)。至於溫瑞安老人家的原作,我沒看,起初想過要看可文風不太對味;這幾個月重新燃燒戚顧魂後,豬妹去看了原作,從她那裡得到的資訊讓我明白,原作還是pass得好,這兩個角色肯定都不受我待見,甚至可能會挺討厭的。


回到歌詞本身,這是個混戚顧圈的一聽到就會馬上兩眼放光,不瞭解戚顧就完全參透不了奧秘的詞;其他人很可能把它當作普通的唯美詞聽得非常開心。


光是歌名青衫隱就非常亮眼了我說=v=

那誰誰老穿青衣(其實有換過,只是非常少),拜這角色所賜,我生平第一次了解青衫是多麼美好的存在;往後再看到白衣俠士一律無視之,青衫才是真正的神來一筆啊。

然後,煙霞烈火、酒旗、琴聲、千里、青衫、劍舞、杜鵑醉、傲骨隱青衣、千里故人稀、桃花笑春風、知己,俯拾皆是戚顧梗啊啊啊啊!!!(淚目)我不確定我掌握了多少原本填詞者埋的梗,"未悔平生意"這句我一直覺得應該有典故可是不能肯定,畢竟看逆水寒已經是至少三年前的事了.....然後"千里"可能純粹是我太敏感,不過千里追殺根本就是戚顧的正字標記啊無法不聯想=v=




又,我一直有種感覺,原劇裡的顧惜朝是美人沒錯,可是一到MV又變更正是怎麼回事!!是柔焦了還是大家都很會剪畫面?另外,很多MV常見畫面其實我想不大起來究竟是出自哪段,每每都好掙扎要不要回去重看哪(遠)


最後,我想說,這歌詞啊...........根本是大後媽啊可惡!!!!T口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