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癿雜感亂發所以好孩子不要看

(發現這篇提到不少東西,為方便辨別,綠字是作者藍字是作品)

這年頭,找篇看了開心的文真他媽的難。


我很不喜歡悲文虐文。在我看來,人生在世已經很多苦難不舒心了,犯不著消遣找樂子的時候還要把自己往死裡折騰;虐也不是不能虐,本來感情就是如此哪有時時順風順水,安慰自己說是不經一番寒徹骨也是可以的。

不過在同人圈有個很大的毛病是,一旦開虐了,人物性格就會飛速的往扭曲難解的道路上狂奔,看到最後會讓人拍案暴起。這大概也跟我喜歡的角色特性有關吧。去年戚顧文看很大,名作基本上掃過不少了,至今留下來的都是些沒有非常感興趣打算慢慢看的;然後我就被雷了,前幾日顫抖地關掉追了幾十回而且貌似有三部名氣還挺大的某篇(不是邊城荒月!那是入門來著;頂多雷不死我而已絕對算不上好)後,好幾天都不想再看到這兩個名字。

可見文章殺傷力有多大。


悲文也不是不看,但是長篇就真的很自討苦吃。悲喜交加的文章才是我的主力我發現,因此嚴格說來我不是拒絕悲文的人,只是討厭為了寫悲劇硬要折磨角色的作法;當然很大部分原因也是因為,基本上這些傢伙都是我的心頭肉啊能捨得讓人這麼糟蹋嘛!!



在踏進原創圈後就面臨一個更大的考驗,我終於明白自己最雷的原來不是悲文不是虐身虐心,我最最最討厭的,是渣。無論渣攻渣受。

即使感情沒有對錯,在這種情況下實在很難不去想另一個愛戀著他的傢伙很犯賤,忍不住較真之後就生氣了。也不曉得出於什麼情結,總之從小就非常討厭軟弱沒主見依賴人又哭哭啼啼的那類性格,所以在這類文我會忍不住對雙方都很不爽。


問題就在渣要怎麼定義上了。比方說有人覺得公子歡喜思凡(個人覺得身為他姪子的紈絝那位攻更糟)裡攻君很渣,可我總覺得還好;也許因為兩篇都走上了後面狠虐攻的路線讓人一吐怨氣,可我總覺得,在不明白感情或不接受這份感情的人身上,是不能用渣不渣去說明的。所以我總會覺得,某位天君雖然後來連強上的事都幹過,但總歸沒有他那打一開始就只是想跟對方玩玩的姪子渣。

這可能是個人的某些潔癖,我相對比較不能忍受的,是你明知道這是一份愛情,然後還要去糟蹋它。所以我寧願接受某位根本不懂感情的天君,而不是踐踏別人真心的二皇子(深覺得他吃得苦頭不夠,其實換做我斷無可能再接受他)。所以我會覺得風弄昨天裡那位攻簡直有病根本是變態擺我面前肯定一槍斃了他,可我不覺得他渣(但我也因為首篇風弄就看了這部從此再沒看他的文)

其實這大概也是很主觀的事,什麼樣的行徑渣什麼樣的可以原諒。如果現在一時要我舉出一位渣,大概會是大樹一樣高的秀朗吧XD(角色是一回事,但阿素的文我還是很喜歡的) 在無意間看到中段某篇之後就大怒了覺得其實當年感情糾葛的這兩男一女都很渣因此完全不打算看這部,還嚴令豬妹要看可以不要邊看邊跟我講劇情否則家裡可能會出人命XDDD


在看文這條路上每個人都有很多不同的情結,也許在牽涉到感情時本來標準就不會是這麼明確不可侵犯。比方說我看同人巨雷生子文,可擺在原創,穿越生子亂倫NP再來個人獸老娘也可以面不改色吃下去(incest其實不應該完全列入,我看同人沒少腐過兄弟,就是比較傾向年下而已不然總覺得在犯罪),這就是雙重標準了。




好吧我就是想感嘆一下最近手上看了能開心的文幾乎為零。想去補完月讀吧,又覺得被月亮湖泊中段給虐得有點怕怕;想把雙城梨園驚夢趁這週看完,又剛好暫時不想碰戚顧;想重看又覺得自己非常找抽,貌似瓶邪文不虐就沒法活了一個比一個狠。最近運氣很背,短短一週就三度(往常大概一年都遇不到這麼多吧)被雷到棄追,還好有揚書魅影醜皇多少撫慰了我的心靈.....

早上才看了易人北醜皇心情一整個好愉悅啊嘖嘖嘖,很久沒有看網路小說看得這麼仔細有耐心了,頗有那麼點意猶未盡啊。南風歌我還在等他的柳花飛曉星孤嶼(好吧神仙引也讓人越來越在意)完結,他沒新文後我大概也不會再去儲值這兩天搞通貨膨脹的鮮幣。

於是因為在糾結這個虐文悲文渣不渣的,又看了一些網路評價,我現在萬分猶豫要不要去看馬夫(噴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