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展] 聖地西藏展

是上禮拜二的行程,再不補也沒辦法發這週去宜蘭的簡短遊記於是我決定先寫這篇。其實看展這回事,如果不是對這主題本身有了解,無非流於走馬看花,心得倒稱不上。


今年約過兩次故宮展,上一趟是大遼文物展,兩次都不大順利;上回因為大雨延了一次,延了之後還是遇到下雨天XD 這次是生理期前不太舒服作息也亂,睡了不到三小時就爬起床看展,順便導致體力不濟晚上的士林夜市行程取消。




說來有趣,這三四年跑了很多趟故宮看展,每回都是在圖書文獻大樓,本館居然只順道進去過一次!!更遑論故宮其他區域了;所以這天和朋友說好,暑假再找一天來看常設展,逛逛故宮。






這展說真的很值得看一下,以佛像為主,非常漂亮好看。其實一進展場看見沙曼荼羅我們就整個被吸過去了XDDD

整場最印象深刻的是嘎巴拉碗,起初我們只覺得這也太華麗太精緻,看到第二個才覺得不對這形狀......居然是頭骨!!旁邊解說寫著,是由高僧的頭骨製成;馬上閉嘴免得胡說八道講出不敬的話=v=


導覽手冊也是我買過最美的一本,前面有一部份在介紹西藏,有很美的照片;當然這見仁見智,我是本身很想去西藏看看覺得那裡很美。




買了這張醫理樹喻圖明信片給豬妹,送給醫學院中醫社的人好像剛剛好XD

這幅唐卡有展出,註解說這幅醫理樹喻圖是以樹木為比喻,四個樹幹分別帶表疾病的治療方法,分為飲食起居藥物外治。現場可以看見每一片小樹葉,很有意思。



展場裡不少僧侶和外國人,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另外我也是第一次在看展時遇到很沒水準拿手機拍展品還有閃光燈的人,事後同行的友人說聽到他是說日文的,所以是日本觀光客囉?故宮向來都很多日本觀光客,每次去都會遇到好幾團;就我幾次在觀光景點或者博物館遇到該國觀光客的經驗是,對他們印象並不太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