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太蠢

吃晚飯時不知道怎麼聊的跟股東講起了過去的一件事,是關於一位斷了聯絡長達一年左右的朋友,因為當時感情很好所以一年算是很長這樣。其實這一年來我已經算不清楚自己說過幾次這件事了,跟身邊比較親近的朋友說,尤其是在還難過的那陣子;看開之後偶爾會拿來當玩笑話,或者很自然的稍微提到,畢竟那是我人生很大的一部分,不可能就這樣當作沒活過這段時間,然後密密實實的埋在土裡眼不見為淨,那樣太不健康(菸)



不過今天也許是說得最詳細的一次吧,因為真的過去太久,想到都已經一年自己也不禁失笑,邊回憶邊說甚至有種不真實感,好像經歷過那些事的都不是自己,我只是見證這一切的旁觀者,那樣的無動於衷。



所以人家常說,時間是最好的療傷藥,也許吧,很多事當初足以讓人煩惱得茶飯不思,事過境遷後其實也就是茶餘飯後的話題;或者自我保護意識強一點不願別人知曉,那也不過就是偶然看到什麼想起時,嘴角微微揚起而已。



會留下來的只剩"為什麼?"這個疑惑而已,我想了一年,也在滿週年之後很自然的就開始不再想,大概是沒耐心的牡羊座天性,也可能是多少感覺到,其實想明白了也沒什麼意義。一年多後我發現自己連回頭看當初的對話,都這麼淡然了;再看到對方隻字片語的近況(或者也不近),突然有種感覺,當年的我們都很愚蠢都只是孩子。然後我才意識到,斷了聯絡之後他在我心裡的時間就停滯了,印象停留在相處愉快的時候,我認識的這個人是三年前的這個人,他對我而言永遠會是那個年紀那個脾性,所以只是個孩子,自己和個孩子認真計較、甚至去思考太多,都顯得那麼不必要。



我給了自己一個最後的答案,當時的我們都太蠢,死守著根本不值幾文錢、自以為擁有的自尊,高舉著利器把退方逼退到無法找回彼此的距離,然後就這樣了,拍板定案。布幕落下故事終了,演員要如何入戲如何難以脫離角色都不是重點,因為屬於你們表演的時間已經過去,剩下的內心糾葛不是重點也沒人有興趣知道;然後總有一天,你會發現那不過就是自己扮演過的個角色,然後你也會發現戲已經演完了,於是脫離角色的包袱了看清自己如今身在何處,繼續過日子。



也不過就是這樣罷了,自然定律,值得花那麼多腦細胞嗎?



所以我才說,當時的我們都太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