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開學第二日匯報

法理學,院長還是一如既往的有活力,上課方式和過去沒什麼變化。上了年紀的教授常常給我一種感覺,用四個字概括就是學者風範,那種投入和熱誠的程度,總覺得年輕的教授身上就看不到;他們在談到自己研究學科時的神采,會讓人覺得,他是真的愛自己所學,想要窮其一生哪怕只是在這條道路上多前進幾步。


在身為法律人的自覺上,他引了一句著名法學家吳經熊的話:"With a thinking mind and a feeling heart." 


大一上法緒時院長(好吧當時他還不是院長)就不斷強調法律人是法條人+more,這些年來自己唸的東西比較多了,看看時事和身邊的人,真的覺得這句話說得很對。我很討厭的一種同學是,像是要賣弄學問似的,開口閉口就民法哪條怎樣大法官釋字幾號怎麼說;講白點,在日常生活中去考量法律怎麼規定,根本是屁。另外,譬如最近被婊很大的兩歲女童性侵案法官,典型就是少了feeling heart(也或者,是少了腦袋)

在前陣子的幾件爭議性性侵判決,有些我還會幫法官說話,畢竟案件事實其實我們不清楚,不過就是憑著媒體的煽動性標題所造成的先入為主印象來判斷;比方說,性侵嫌疑人和性侵犯他媽的是兩回事啊,媒體老愛很直接的把被告等同於罪犯,一下標題就變成了性侵獲判無罪之類的,當然會引起軒然大波。先不說法律系被教育的無罪推定原則這種東西,以上回那個案子,我看到的情況是,根本無法判定被告就是施加性侵的人,只有一個六歲(之類的年齡,我忘記了)女童所做出的和醫生檢驗不相符的供述,如果這樣就判定一個人有罪關他個十年八年的,我不想多說什麼了。我先舉手承認自己也沒看判決書,這些資訊都是來自那聳動標題的內文,問題你的內文憑什麼下那種標題?至少對我來說,他媽的簡直就是毫無水準毫無良知的垃圾報導。



保險法,兩節課很神祕的過去後我還是不知道他在講什麼,授課大綱和上課用書都沒交待,很開心的就自己講起課來;更酷的是,中堂下課,他把嘴裡的話說完就直接轉身走出教室,也沒說下課沒說休息就這麼很自然的離開了,留下滿教室錯愕的學生,等著十分鐘後不知道會不會回來的老師。



德文,出於一些說來話長的原因,我回去外雙溪修德文二,天曉得我已經整整兩年沒碰這玩意兒了。同樣的我也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回到外雙溪校區,今天走進去覺得有些陌生,但又說不出來是哪裡改動過了;我在那裡只住過三個月,混亂的大一新生三個月,顯然不夠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倒是外面的步道鋪好了,我剛入學時正在施工中。



德文課還算過得去,原來這兩年改了教材,我大一唸的東西和現在的大一生完全不同,現在要用的課本,他們也已經上過前九課了;老師是讓我不用太擔心銜接的問題,以前的東西複習熟了就好,課堂上她也會把觀念複習過。今天兩堂課的感覺是,基本文法方面我還沒丟光,句子可以看懂六七成吧,問題出在單字忘得差不多了,以及久未接觸聽力十分生疏。不過學一種語言,單字不熟又聽不懂,就算把文法背到熟爛有個屁用啊.....所以,接下來必須要開始認真點複習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