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其實這不是我的事

今天目睹了一件事,雖然當事人沒說什麼,不過我這旁觀的覺得很不舒服。

簡單說是課堂分組,上週我們問A同學,她表示自己已經分好組了,於是我們想說好吧等這禮拜課堂隨便找個人湊齊;今天去上課,卻聽說A同學想跟我們一組,理由是她同組的某個女生老是搭順風車,這點我很能理解,同班多年那個女生的行徑大家心裡也有底了。


我不能接受的是,A想不出藉口告知原本的兩個組員自己想換組,居然直接拉了原本就和我同組的B同學來當砲灰,我當時就站在那,親耳聽著她告訴自己原本的同組女生,說是"B拉我過去和她同組"。

一來,我人也在,這麼一講連我都一起說進去了,不過這個無所謂,我和班上同學向來保持距離,說過話的見到面笑笑打個招呼,平常一起上課也不聊天;老實講我不怎麼在乎班上的人如何看待我,這世上總是有些人會喜歡你,有些會討厭你,只要我在意的人在意我就好了,來來去去這麼多人,計較不來的。

可是,我就為B感到有些不值了,平日裡左一句好朋友右一句我好愛你,緊要關頭了,自己不想當壞人,就把朋友推出來擋砲火;而且,說到底這件事和我們半點關係沒有,從頭到尾出爾反爾的就是A自己,這砲火實在擋得莫名其妙。也不能說不關我的事,我把B當朋友,發生這種事當然會感到不爽;不過B和A也是朋友,我的原則是,不要介入朋友和他們其他朋友之間,那不是我能管的事。


我和豬妹說,像我這種腦子熱又不怎麼在乎得罪人的,如果今天朋友分組出狀況,委委屈屈過得不開心,我大概還會自己往刀口上碰,跳出來說一句"老娘就是要拉她同組",當壞人我不怕;可是你主動把事情推給我,這就不厚道了。

朋友不是拿來出賣的。

我記得在哪裡看過一句,大意是說真正在意你的人,不會忍心傷害你的臉面;我只是會忍不住想,如果我是她朋友,當面尚且如此,在背後還不曉得背了多少黑鍋。



當然這只是一件很小很小的小事,不過換作我,就會把這事放心上了。這大概也可以順道解釋為什麼我不想和半生不熟的人牽扯太多,老實說真的會把你放在心上的人沒那麼多,也許一輩子都找不到一個;至於其他並不真的在意你的人,在物質上,以大學生來說我們或許可以交換資訊互換利益,但在情感層面,就是一顆顆未爆彈。

不是說主張對所有人都採取不信任策略,但至少,要在心裡有個底,知道身邊走得近的人裡,誰是會在緊要關頭選擇犧牲你的那個人;天真的相信所有人並不健康。


我也有自己的被犧牲可能性名單,已經開張有名字囉(不是今天的A同學,她和我走得不近),我幾乎可以肯定這人會在出事時選擇把我往懸崖下推;幾年的相處,心底以為彼此是朋友,在知道對方原來不把你當一回事或甚至根本討厭你時其實很傷,但總好過在更醜惡的情況下被雙重傷害,到時被傷的除了心還不知道會有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