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我需要休假TAT

Day 3 ,坐在這裡打網誌的同時,我都覺得自己快要往生了。



早上八點,美國刑法,老師是傳說中出身法學世家的正妹,從她到我們學校開始,正妹名聲就在學生間口耳相傳,不過我今天還是第一次看到本人。嚴格說不是長得超優,不過氣質很好,而且感覺就很和善,因此,整體而言,是個會讓人喜歡的正妹啊!!!換句話說,光看著她,上課就會心情比較好吧。


正妹老師人很好,點名加分用,萬惡的原文書不用買(她說上下學期會用不同本,還好不用買),上課方式接近大一英美導的老師,她講課,遇到case會有指定的人準備,然後上課需要講解;不過這和過去兩年習慣的報告還是有差,這比較像是課前預習看懂然後上課回答問題那樣的性質,而非去做一整個報告要寫brief要oral report要講解案例涵蓋到的觀念同時還得接受老師無情的提問。以訴訟制度的概念來說,應該是學生主導課程和老師主導課程的差異吧XDDD  沒意外的話,會涼很多;而且以她的好人度,應該不是那種會為難學生的老師。

然後她是我開學至今第一堂提早下課的,上課方式講一講就放人,反正大家都沒書。



下兩堂是醫事法講座,很涼,非常涼,明顯可以嗨趴的科目。這堂選修還是全學年的,不過我很看好它,運作得宜應該會是很有趣的科目;法律和醫學對不具背景的人來說,應該都是不容易接觸的領域,我們看醫事問題大概就是隔行如隔山那樣的感覺。另外,她每週都會找不同的人來演講,幾乎都是同時具有這兩個領域專業知識的強者(我一直覺得,那種醫學院出身然後跨足法律界的人強到很噁心,大腦構造顯然和我們不相同)


今天就發生蠻有趣的狀況。課堂上除了掛名的老師和前院長,還有高院法官以及一個在我們學校唸法學博士的婦產科醫生(這兩位好像都會是之後的講者);在講到醫事鑑定委員會時,首先是醫生舉手發言,說他認為現行的弊端在哪,應該如何改革,接著,法官就跳出來說話了XDDD


就醫生的意見是,鑑定應該限於客觀事實,做為一種參考資料,而主觀的故意過失是法律判斷,這部分應該由法官作成;其實我蠻同意他的看法,你要說讓醫生去判斷是否構成法律上的過失這太讓人不安了,雖然過失兩個字大概沒人看不懂,不過它在法學上可以討論到什麼程度是讓人難以想像的........(吐)

法官的平反我沒有聽很懂其實XD 實務怎麼運作對我們來說還是陌生得很啊XD


總之,我覺得像這樣可以同時聽到代表兩方不同立場的專業人士表述不同意見,是很有趣而且非常有意義的上課方式啊XD 很快的就可以切中要點,而且更重要的一點是,會留存到今時的問題,多數都是很難有完美解決方案的,這種爭辯會讓人很自然的就去思考。



下午是慶生餐會,九月份生日的人好多,連著兩年都是這樣聚在一起吃飯慶祝。這中間發生太多很蠢很搞笑的事,就像我們的日常生活XD 由於我很難在不透露當事人的情況下說這些趣事,還是跳過好了。



話說下午買到我的德文課本了,Schritte International 2,現在不曉得是不是有折扣活動,他直接就幫我打了85折。我是去羅斯福路的上林門市買的,虧得老師提供這個資訊,不然我們平常沒在接觸外語教材的,還真不知道去哪裡才買得到。

現在的書店,通常都是英文日文兩大勢力,其他語言教材少得可憐,而且幾乎是以初學入門的有聲書為主,和大學上課教材似乎有出入(我高中用的法文有聲書現在書店街就找得到);我在大一時用的教材更怪,Plus Deutsch,當時老師就說台灣根本沒進了。

上林雖然地點比較隱密藏在大樓的五樓,不過我轉了一圈,覺得教材還算蠻充足的,德文法文西文的東西不少,是個好地方啊(拇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