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冬至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好啦我知道這是重陽節的詩啦借用一下又不會到哪去 =3= )



總是逢年過節時候
才深刻感受到自己人在"異鄉"
倒也不是說思念不思念
小小一個台灣花上幾小時有哪裡到不了?
只是會在這種時候特別清晰的嗅到自己身上不屬於台北的味道


昨天下課時已是傍晚
回家路上討論著兩百度不戴眼鏡看到的月亮究竟有幾個
才知道原來已是冬至
難怪最近老是看到狀態上和噗浪上都在討論湯圓
明明沒有特別愛吃湯圓卻也是打從心底覺得該來上一碗
彷彿這種節慶食物成為了適應獨居的一種儀式

也許因為不是台北人
沒有辦法期待回到家餐桌上就擺著一鍋熱騰騰的湯圓
外帶回家的食物也總是少了點節慶的味道
獨自坐在電腦前喝著一碗紅豆湯圓
不曉得該說是獨立自主還是有點兒心酸


自己不是傳統的人
端午節的粽子
中秋的月餅
冬至的湯圓
以台灣的便利一年四季都可以隨時吃到
可是偏偏到了那個時間點會發了狂的想要加入吃粽子吃月餅吃湯圓的行列
好像這樣就可以抓住一點
薄弱得讓人不敢正視的歸屬感


其實從不把自己當外地人看待啊
人走到哪哪裡就是我的家
一向是奉為圭臬的生活準則
在台北第三年,一個人住第二年
多數時候我相信自己把獨居的情緒處理得還算及格
也許是中國人血液裡帶來的過節就是要團圓的古老意識作祟
才會在這種時候
多少有那麼一點
羨慕而已



有不少朋友羨慕我的生活吧我想
住在家裡的孩子老想著搬出來
自由自在不受管束
可以毫無作息規律可以三更半夜在外頭遊蕩可以做自己生活的主人
一切都帶上了一層濃濃的浪漫色彩
獨居生活在他們眼裡如同天堂

我能說什麼?
不在這個處境不會知道箇中滋味


為了配合商家營業時間而調整的用餐習慣
為了叫醒自己一早上要設三個鬧鐘
凌晨三點受傷流血了肚子痛了在床上滾沒人管
發著燒流著鼻水撐著發暈的腦袋在路上找診所
回到家打開門是空蕩蕩冷清清的房間
太久沒說話導致一開口就是低啞的嗓音
洗好頭發現吹風機壞了的手足無措
停電了呆愣著坐在黑暗中的千頭萬緒

難怪古代都是大家庭
沒有電腦電視電話一個人住簡直是折磨 =v=




說到停電
剛回家路上發現商店和住家都是漆黑一片
連全家都是暗的!!!
還以為萬華區大停電想說再回去西門町逛街算了 XD
結果發現我們家這塊是燈火通明
也不過就相隔一個路口而已

目前看來外頭仍然是黑漆漆的
還真有點兒擔心萬一我們家也突然停電怎麼辦?
冬天這麼冷沒有電熱水器連洗澡都有問題我就不用睡覺了 XDDD
所以好像還是先去洗澡比較安全......

2 則留言:

V Girl 提到...

人走到哪哪裡就是我的家

絕對性的同意。

Tafu 提到...

這樣比較瀟灑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