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仙四]開篇話太多

這樣要寫到什麼時候啊囧 

雲之遙玩到一半,買蘭茵篇順手把仙四帶回家;豬妹安裝好玩了一天之後....我忍不住爬牆了XDD




首先我一定要嫌一下這個選單很醜。仔細想想古劍其實也很醜,不過仙四很有古早感。


鑒於兩套相同製作團隊,相似度也高,拿來比較是難免的,個人是覺得,整體來說古劍勝。其他部分差異不去談,光故事我很難對仙四產生愛,這大概也不是優劣之分,只能說偏好不同,古劍破關整個淚目,仙四意外的沒感覺;就像角色個性我很不喜歡尹千觴但很多人愛他,這是完全無解的。對角色群的主觀看法會直接影響對遊戲的好感度,我愛古劍的角色勝過仙四太多。之前板上看過有人說,仙四大概是十幾歲會喜歡的故事線,古劍要年紀大點會比較有感覺,玩過之後倒是認同這個說法;詳細的後面再說。




其實前面我對小野人很有愛,不諳世事常常鬧笑話什麼的;不過到後期他吸引我的點反而成了讓我不耐煩的原因,單純變成單蠢就讓人很想像菱紗一樣巴他頭。




把初登場的女一當豬妖的男一....菱紗前期略顯刁蠻,不過玩到後面好感度持續上升,四個主角我比較喜歡她,最愛小紫英XDDDDDDDD (所以為了師尊就委屈阿蘇蘇你從網誌背景移步了,第二結局出來我應該會再換回來XD)

是說,這團隊是不是對長絲襪有什麼偏執啊?從韓菱紗到風晴雪...重點是,腿都做得好粗!!看過菱紗之後突然覺得他們對天氣娘已經很好了。





底下是小野人的角色詩,奇怪遊戲中另外三個主角的都沒出現,該不會做到後期就忘了有這回事吧。上面估計是出自雲叔手筆,故事進到這段對這首毫無頭緒,破完再來看比較明白。

攻略上的五首角色詩我比較喜歡夢璃;雖然很久沒碰平仄什麼鬼的也忘得差不多了,不過另外幾首怎麼唸都不順於是決定當作浮雲一場。




玩過仙四回頭去打開古劍,覺得.....東西好小啊!!圖文整個就是縮小版,一眼看去茫茫然一片XDDD 不過仙四讓我比較困擾的是,移到角色已經配戴的裝備上不會顯示物品描述,這在選配飾以及後期裝備經過注靈和鍛造而有不同效果時造成不小麻煩。




五靈和古劍的五行挺類似的,不過只有相剋沒有相生。我還是偏愛有背景的五行生剋,放在古裝遊戲裡比較有味道,雖然看到不少從小就記"金木水火土"這個順序的人玩起來很痛苦...XD

仙術習得和古劍的星蘊系統感覺差不多,但古劍的星蘊點位置會影響特技習得,而且每個星蘊點還包含不同效果,在角色的基礎能力上會產生影響,這點我覺得很有趣。是看過不少人批評星蘊系統複雜,大概一周目比較茫然,二周目點星蘊其實是一大樂趣啊XD 而且洗星蘊是阿蘇蘇必備技能,仙四不能更動法術習得,選錯了會很痛苦。


但話說回來,我覺得古劍是把仙術和注靈/鍛造兩個系統結合成一個星蘊,利用星蘊直接安在角色身上,裝備本身無法再加其它效果。鑒於武器會一直升級替換,而我愛用的效果就固定那幾個,所以更偏愛星蘊系統一些;否則每次更新武器都要重配效果其實很麻煩,而且注靈和鍛造的複雜度不見得比星蘊低,沒有把效果按裝備分類讓我看得眼花撩亂。好處是不像古劍的高級裝備有不同自帶效果,常常會很難取捨,如果能把血殘和涅槃融合有多銷魂呢你說XD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大概也造成後期戰鬥難度大幅降低的結果(吧)<-因為我實在無法確定是自己練功練太爽等級偏高還是注靈和鍛造效果太強




我算是明白為什麼很多人嫌棄戰鬥勝利畫面了XDDDDD (所以我家小紫英從不站中間XD)

仙四的戰鬥節奏....也沒有比古劍快到哪去XD 夢璃動作就很慢,而且她人不用移動所以補刀鍵根本來不及按;特技愛用慢動作,但陣仗不像古劍那麼大,每次看阿蘇蘇跳來跳去的就覺得很辛苦(也很花時間)。放法術倒是快多了。

剛開始發現氣那條不會長永遠只有一百的時候我眼神都快死了,古劍到後期就是要不斷特技和法術才歡樂啊!!打到後來發現本作就如貓說的,是普攻奇俠傳,普攻打人還比較給力而且有機會補刀還常常一補三四刀;仙術的傷害值太雞肋了,特技什麼的砍人有夠不痛,破關時我64級左右用高等特技還損不到一萬的血,阿蘇蘇在祖洲用bug技大概都有兩萬五啊!而且仙四血量還是古劍的兩倍up啊....




城鎮我比較喜歡古劍,美觀度高很多,每個城鎮都有很強的特色;但室內部分仙四做得比較有味道,古劍的民居裡面長怎樣我真是沒印象了。

不得不說古劍的城鎮真的有用心,譬如江都某家有個二樓小平台,爬上去轉視角可以俯瞰街道,對面的小噴泉也一覽無遺。所以論畫面,鎖視角的仙四在我心中和古劍沒有可比性,這個工作量根本不是同個檔次。尤其之前看過別人用修改器玩古劍的畫面,尼瑪可以像模型一樣直接俯瞰整個城鎮和迷宮啊!!玩仙四就不太截場景,90%以上都是對話。

剛開始玩仙四超不習慣,轉到頭很暈難受度僅次直接被我解安裝的無雙5,後來大概習慣了就覺得好點;也不少人批古劍(所以他們家這塊是弱項就對了),但其實角度調高點就好,至少我玩古劍沒有頭暈過。




全世界都說雲家兩父子很像,但真相.....請期待(超級後面的)後續。




小紫英初登場形象就很高大啊,比起只會學母豬叫引誘山豬的小野人...(淚目)


為了捕獲小紫英我前面兩天衝得很辛苦,這篇進度還不到我第一晚的一半,開篇忍不住就會在劇情以外的部分做比較。仙四耐玩度還是很高的一次10小時以上沒問題,軒轅劍系列四小時就須要休息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