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都是小事

反而更看得出一個人對自己的影響有多深多遠。


在歲時紀上寫上"卡爾特"三個字時,突然就想起了自己開始愛這種貓的原因。其實現在能想到的都是些無關痛癢的小事了,或者說它們已經是我生活的一部份,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譬如說開始愛上Jared,譬如說瘋狂愛傳簡訊討厭講電話,譬如說手機二十四小時從不關;還有不用立可白寫錯字了直接塗掉,還有不洗澡絕不碰床,還有最愛喝可口可樂;對維多利亞法蘭西斯的喜愛是不是這麼來的我就忘了。

真的都是些很小的小事,小到覺得沒必要提寫出來都是多餘的,就只是身體和大腦心照不宣的例行性操作模式,日復一日的繼續實踐著不知道被養成多久的習慣。


當然也是有負面的,因為難以克制的怨氣而連帶著討厭上了一些對方喜歡的東西;也不能說是苛薄的報復心態,大概反感和拒絕碰觸的成分多點,以及不希望多年後又更像對方一些所以選擇的敬而遠之。



成為習慣的,因此而討厭上的,還有很多很多很多,不是坐在這想破腦袋可以條列出來的,總要在認真的忙碌著什麼時才會靈光乍現,突然感覺到這層影響;只是時間久了也沒感覺了,都已經是我的一部份了,是我的,和他人不怎麼相干了。


其實我常覺得,他認知裡的我和我眼中的自己是有出入的,也許是因為時間,人的想法和自我定位總是會一直調整改變;不過至少,在捉摸我的喜好品味上,他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厲害,簡直比我自己還了解我,那樣的讓人印象深刻。

所以如果曾經有那樣的時機要送對方禮物,我們大概可以毫不費力吧。


更正,他確實毫不費力,所有東西都是我喜歡到至今捨不得丟;至於我,似乎沒有遇上那樣的時機。

2 則留言:

V Girl 提到...

說來可笑但人生最重要的一向都不是什麼大事
沒有誰的人生真的是用大事拼湊而成的
一些小到若不是靜下心來連自己都難以感受的小事才是主線

我也覺得很多時候當自己認為理所當然喜歡某些事物時
靜下心來想才會發現這背後並不是石縫蹦生那般單純的原因

或者也許該說
是比打從娘胎就愛的說法還要單純的原因
--是因為某人的關係。
而很多時候連我自己都有意無意會忽略這層關係
即使很多自己已經說服自己並不在乎的人事物還是會輕易地投射在舉手投足之間
而人格抑或是喜好就這樣漸漸地被堆疊出來

於是很多人會覺得我對喜歡的東西愛得太偏執太不給轉圜餘地
其實那只是一種對人際的難以放手,無論是自己追求或不希望的關係

是這種感覺嗎...

Tafu 提到...

就是那樣的感覺沒錯.

也許自己都刻意忽略或真的時間久到不復記憶,隱藏在那層難以解釋的喜惡背後的真正原因,其實早就轉化為條件反射;所以下意識的拒絕接受或者拒絕放棄,真要問為什麼又無從解釋起.

如此說來對一個人的重視也許應該顯示為時間軸,即使今時今日已經把他在心中的位置清空擺上其他的什麼或者任其荒蕪都好,曾經的在乎還是會清楚的刻劃在標記為過去的那個時點那個時段,發生過了就永遠都抹不去了;因此引起的喜惡和情緒,大概也像那個標記一樣不會因為時間過去就被抹掉